4869

无差互攻不拆 再爱五百年(请勿转载)

专访潘粤明、林志炫:科学唱法与方法演技的碰撞融合

瞎写,别信。



近日某卫视一档大型音乐竞演类综艺吸引了大批观众,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节目中的两位嘉宾,一位是著名内地演员潘粤明(下文“潘”均指代潘粤明),另一位是著名台湾歌手林志炫(下文“林”均指代林志炫)。

记者:听说两位老师在这之前就认识?

潘:对对,去年我们在另一个节目里遇到过,当时我唱了一首摇滚,林老师当评委。您想,我是非专业的,称不上歌手。之前我也参加过类似的节目,知道自己的气息运用不怎么正确,他们都说我不是唱,是扯着嗓子喊。(笑)林老师非常耐心,点评很细致,说可以到后台再交流。当时我还以为是套话,没想到人家真的在后台等着我呢。哎呀,真是……耽搁了他好长时间。

林:没有没有。潘兄是非常优秀的演员,他的声音很有特点,热爱摇滚,唱得很诚恳,也很好学。当时他一下节目就跑到休息室找我,我就跟他简单交流了一下。

潘:林老师的方法特别巧。他拿了一张纸巾,就是这种卫生纸。(潘粤明拿着卫生纸演示)他说你先看我怎么吹气,好家伙,他就这样吹了大概得有一分钟。他的气特别均匀,那张纸一直微微飘起来,人家这是几十年的功夫,一点儿都不费力。然后他让我回去平躺着说话,感受丹田发力。

林:(笑)潘兄真的很好学。

潘:当时我就躺在地上,捂着我那一块腹肌说“是这地儿吗?”,好像吓到林老师了哈哈!当时林老师还有其他活动,急着去赶飞机,我俩都忘了,还是经纪人过来提醒的。

 

记者:两位初次见面这么投缘,之后有保持联系吗?

潘:我们留了联系方式,但是艺人的生活都比较忙,就没有太频繁地交流。

林:潘兄似乎经常在晚上拍戏,我需要保护嗓子,所以没有演出的时候都休息得比较早。

记者:那这次第二次见面,对方有什么变化吗?

潘:其实不是第二次。那之后我们还一起上了一个美食节目。

林:潘兄对美食很有研究。

潘:林老师过奖了,您也是个老饕。

(潘、林两人同时大笑)

潘:网上说这叫什么……商业互吹?

林:互相吹捧?哈哈!我很喜欢美食,每去一个地方就要四处找当地的特色美食。换句话说,我是个“吃货”。潘兄在这方面和我可以说是不分伯仲。

潘:我也说实话啊,林老师吃得真不算少。可是您看他,真是适合镜头拍摄,吃得多还不胖,太气人了!

林:其实我也被人调侃过只有一块腹肌。哈哈!

潘:什么时候带我去见识你家乡的夜市啊?

林:你什么时候来,我们就什么时候去。

记者:在宝岛台湾吗?

林:潘兄说的是我家乡基隆著名的夜市,欢迎您下次也来感受一下。我们之前允诺要带对方去吃家乡的特色美食。

潘:没问题,今天正巧在北京,等会儿走一个!

 

记者:两位老师这次在综艺里合作,感觉怎么样?特别是林老师,这次与您通常参加的音乐综艺有什么不同?

林:观众绝大部分时候见到我都是站在台上唱歌,这次是演一个十五分钟左右的音乐短剧,不光要唱,还要表演、说台词。我一直有演音乐剧的梦想,但是在学生时代就被人评价说唱歌时的表情比校长演讲还乏味。(笑)演戏和唱歌的状态衔接起来是很有挑战的,特别是在舞台上,这要多亏了潘兄,用各种方法耐心给我指导。表演是我认知的空白区域,坦白讲就是无论老师怎么训练都不开窍,感谢潘老师没有跟我“友尽”。

潘:(沉默几秒)他确实更适合当歌手。(大笑)

记者:您真是直言不讳。

潘:因为跟他比较熟了,别往心里去啊。

林:不会不会。听说潘老师是导演专业的,这个短剧现场的每个部分要磨合,这些基本是由他来调度。他又是很优秀的演员,他的每一个动作、面部表情都能配合器材的运作,表演十分自然。有一个镜头是他失恋了坐在台阶上,我走过来安慰他,先说再唱,重心要从他的表情转到我的歌声里,还要考虑舞台剧在镜头前的画面展现,让节目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能享受,我很佩服他。

潘:林老师过誉了。他的唱功了得,吐字很清晰而且没有口音,但是平时说话和唱歌时区别很大。我就担心他说台词观众会出戏,结果他说可以自如地转换声音。

记者:林老师在舞台上说话和平时不一样了。

林:是,刚开始我的嗓音比正式演出要低很多,潘兄说太过戏剧化了,音乐剧中两位主角是生活中的好朋友,我们就找找平时生活中失恋后跟最好的兄弟相处的感觉,在舞台上高于生活一点即可,不用拔太高。他对于歌曲、剧本都研究得很透。

潘:林老师特别好的一点是,他可以说着说着就很自然地唱起来,连换口气都不用,很容易也把我带进歌曲里。

记者:林老师,您觉得潘老师的唱功有进步吗?

林:当然。毕竟他不是专业的歌手,没有经过长时间系统的训练。但是他非常好学,现在他能用的共鸣腔已经比之前广。相信观众也能感觉到,他在发声的过程中整个人是很轻松的。大概是由于工作,他的生活习惯不那么规律,通道没有那么顺畅,这可能是之后要努力的方向。

潘:林老师还给我订了一个专门的学习计划,谢谢谢谢!(双手合十)

 

记者:两位熟悉对方的作品吗?能否举个例?

林:我之前不是特别熟悉。我……不太追剧。得知要和他演这个音乐剧后,我去看了潘兄的影视作品,剧情特别吸引我,为了追剧连续熬了几天夜。

潘:很久之前就知道单身情歌,之后听过林老师的其他作品,特别是摇滚和爵士。弹幕里他挺受欢迎的。

林:你在哪里看的?

潘:b站,一个视频网站,它有字儿飘过去。

林:我知道……

(两人不约而同玩起了手)

 

记者:两位合作的音乐剧叫做《有些女人不能碰》,讲的是为情所困的两个好朋友之间的感悟与心声,请问为什么要唱这个主题?

林:《有些女人不能碰》是我和谢宇书在99年一起合唱的歌曲,是男男对唱的经典曲目,改编之后的音域比较适合我们两个,以现在的年龄去诠释会有不一样的感觉。

潘:这首歌挺有意思的,很贴近生活,近人情。它有好哥们之间的斗嘴,还有那种互相扶持、支撑的感觉。

 

记者:能说说究竟是哪些女人不能碰吗?

林:(主动拿起话筒)当年这首歌在电台推广时也有听众追着问,这应该去问词作者谢宇书。(笑)

 

记者:排练过程中发生过什么有趣的事?

林:大多数时候NG都是因为我,潘兄的职业素养很高,但是在唱到一句歌词的时候他老是笑场。

潘:(大笑)

记者:是哪一句呢?

林:是那句——(立刻唱出来)我们曾经一路上跌跌撞撞一起过/你也说过/男人不一定要靠女人的温柔才能够生活。

记者:潘老师已经笑得说不出话了,林老师知道他为什么笑场吗?

林:大概猜到一点。嗯。还有问题吗?

 

记者:最后一个问题,这次合作后两位艺术家怎么评价对方呢?

林:潘兄是一个优秀、敬业、真诚、谦虚的好演员,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和他合作。祝愿他在八十岁时依然有经典问世。

潘:林老师过奖了,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歌手,祝他能如愿唱到八十岁,唱到一百岁更好!

 

 

采访结束后,工作人员递给两位嘉宾喉糖,潘粤明立即撕开丢进嘴里,林志炫则礼貌地拒绝了。

“他不吃甜的,给我吧。”潘粤明如是说。

面对记者的疑问,林志炫笑了笑,“甜食容易生痰,对嗓子不好。”

“林老师说完话得吃那个,就是那个……燕窝!来了,他表演吃东西可是一绝!”

林志炫还没来得及反驳,就对着助理递到眼前的一大勺燕窝张开了嘴。

 

 

 



END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 )

© 4869 | Powered by LOFTER